2007年9月14日

【分享】虛浮的讚美

◎ 愛的教育 ◎

過度虛浮的讚美‧讓孩子的自信遠高於能力

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

 

「應該很多人叫你『楊狗』吧~哈哈」全班哄堂大笑

沒有人覺得不妥,這樣輕浮、如此嘲笑我的名字,別談我是他們的老師

(楊比比註解:楊比比本名為「楊姁」,「姁」字發音與「許」相同)

 

暑假接了一個教育部的特殊課程

來上課的孩子都很年輕

驕傲、自負、目中無人

覺得天天泡上電腦前的自己

電腦能力一定高人一等

不想批評這些孩子(大概要一萬字才能寫出我的憤怒)

尤其在工作爆忙的今天(還欠兩份稿子)

想跟為人父母的你(沒小孩的朋友學個經驗吧)

分享我這次上課的小小心得

 

「哇!你好棒喔~畫得真好...寫的真好...做的真好~好厲害喔」

孩子真的做得這麼好嗎?需要這麼用力的讚美嗎?

 

這些年來家長與老師學習用讚美鼓勵的方式去增強孩子的自信

但是!讚美也得適度

孩子必須學會如何面對挫折

學會瞭解自己的能力

才不會讓「虛浮」的讚美給蒙蔽了

自信高過於能力

絕對不是件好事 

 

 

必須下線了.....

編輯說我再趕不上進度

就要拿我的腦袋來練「一陽指」... 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