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30日

【故事】小胖日記

◎ 小胖日記 - 地上的鉛筆 ◎

一篇關於小奸小惡的小故事


前言

 

◎ 人物設定:國小二年級 暱稱:小胖 八歲 ◎

國小四年級的皮蛋妹,不論在家或在外都乖巧懂事,學校成績雖然普通,語文方面卻有亮眼的表現。自從皮妹上小學後,我便推掉了大部分需要外出的工作,專心在家陪她。

一直想找個時間記錄皮妹小學發生的事情,日子一天天過去,記憶是最不可靠的伙伴,尤其上了四十歲的阿桑,再不動手,可能就忘光了。故事主要描述八到十二歲孩子可能犯的錯。楊比比不是心理學家,只是個娘,故事中我盡量揣測(或是商請皮妹提出意見)這個年齡可能有的想法。

故事多來自於皮蛋妹學校的聽聞與周遭朋友的孩子。如果妳也有同年齡的小孩,非常歡迎寫下您的意見與想法。 你我都沒有選修「父母」這個學分,現在,讓我們一起,看看這些有點「小奸小惡」的故事吧!

 

選擇最自然的方式來講故事

 

    

 

楊比比寫故事 【小胖日記 - 地上的鉛筆】

 

好吧!你以為故事開頭一定是「很久很久以前」,哼!老掉牙的話我才不說。這是我的故事,主角小胖就是我本人,國小二年級,爸爸是國中英文老師,媽媽是家庭主婦。還有個妹妹,一歲。

今天是國小二年級下學期的第一天,早上家裡就一團亂,妹妹不知道在哭什麼,反正就是哇哇的亂哭。我不懂,什麼事好好講嘛!這樣哭,有誰懂呢?怪就怪在媽媽都懂,還能把哭聲分類,「哇哇」是尿濕濕、「嗚嗚」是想出來玩、「嗚嗚…呼呼」是肚子餓,那現在這種亂七八糟,什麼都有的聲音,就是小妹發脾氣了。

「真不知道,她有什麼好生氣的,不用上課,每天只要吃跟睡,還哇哇叫」

在廚房打豆漿的媽媽,笑嘻嘻的說:「這樣哭一陣,等會吃的比較多喔」

這些大人在想什麼,小孩哭成這樣還能笑得出來。

「早上時間不多,動作快一點,要遲到了」報紙後面傳來爸爸的聲音。

「老師說,不能一邊吃飯一邊看書,這樣對腸胃不好」

「不錯喔!你還是學了點東西回來」爸爸笑嘻嘻的說。

我爸爸就是這樣,對我永遠都是笑嘻嘻的。媽媽就不同了,從小她就對我很嚴格,說是什麼,她的兒子不能危害社會。我這樣個樣子,會危害社會...拜託。

「爸爸說話你聽到了嗎?動作快點」

快快快,媽媽就會催我快。(楊比比:別抱怨了,我也是這樣催我女兒的。)

「刷牙!喂 ~ ~ ~ 你刷牙了沒...」媽媽在我背後大喊。

吼~女人就這樣囉唆,刷牙這種小事,也要天天提醒。
(楊比比:天天提醒,你都不刷...那不提醒,絕對是一口爛牙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家裡跟學校只隔一條巷子,連馬路都不用過,住得這麼近,我還是天天遲到。倒是那個住在路口的邱佩玲,走路到學校要15分鐘,住得這麼遠,每天都第一個進教室。

「小胖!你還在放假喔」大頭的這句話惹得全班哄堂大笑,臭大頭,下課就有你好看。

導師溫老師是個年輕的女老師,非常嚴格,尤其是寫國字。「月」字邊,「肉」字邊都要分清楚。筆畫突出來一點點,溫老師也會要我擦掉重寫。 女人就是這麼愛計較,就差一點點嘛,這樣也要重寫。
(楊比比:小學一二年級是孩子打好國字基礎的時間,老師很重要。如果老師特別要求孩子,身為家長的我們一定要配合,絕對別說「這太無聊了吧…點還要特別點在那裡」,這些話會無意間成為孩子抗拒老師的元素喔)

等大家都到齊,溫老師要全班到門口依據高矮排隊,準備調整座位。短短三個禮拜寒假,我長高不少,當然啦,也胖了一些。經過一番調整,我被塞到最後一排,跟班長邱佩玲坐在一起。

老師規定要男生女生坐「這樣你們才不會聊天」溫老師總是這樣說。

我很討厭女生,還記得小妹剛出生的時候,媽媽常常要我幫忙拿尿布。媽媽用的不是一般的紙尿布,而是布做的尿布。

「這樣對小BB的皮膚比較好,又省錢」媽媽是這樣告訴小胖的。

吼~你是沒有聞到臭味嗎?如果妳覺得布的好,那你自己拿去丟桶子,每次都要我幫忙照顧妹妹,妹妹又不是我要的。你是不是以為我很沒有愛心,自己的妹妹都不照顧。那你來,你一定沒看過她大便的尿布,天呀~她不是只喝牛奶嗎?怎麼會拉的…唉呦..我的天呀~臭死人了。

記得一年級去戶外教學的時候,臭肥(班上的女同學)用一種很奇怪的姿勢走到我身邊來。

「小胖!我大便在褲子上. . .嗚嗚嗚」 臭肥滿臉的鼻涕眼淚。

哇靠~你大便幹嘛來找我!

「你去找老師拉~」我往後退了好幾步,天呀~有種高麗菜的味道. . .噁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因為這樣,所以我認定了女生都很臭。但是邱佩玲不一樣,她不臭,特別是她的筆跟橡皮擦都有一種香香的味道。橡皮擦,每一塊都有可愛的卡通圖樣,尤其是那個印有黑白豬圖樣的橡皮擦,背後還附有一個可以把橡皮擦削削捲進去的滾輪。真好。

「那個借我看一下」

「你沒帶喔!」

女生就是這麼討厭,要借就借,不借就拉倒,好囉唆。

「你的橡皮擦好特別」

「我媽媽幫我準備的,你看~還有這些自動鉛筆」

我覺得邱佩玲有點在跟我炫耀,那又怎麼樣呢?真的是太酷了,Keroro軍曹耶!整枝筆,都印有Keroro的圖案,筆的上面還有一個Keroro玩偶。最重要的是,這枝自動鉛筆,能放進兩種不同顏色的筆心,按左邊可以寫黑色的字,按右邊可以寫紅色的字,太棒了。

我低頭看著自己的鉛筆盒,五枝鉛筆孤伶伶躺在裡面,搭著一塊白色方方正正的橡皮擦。

「媽媽怎麼老是買這些東西呢」我心裡這樣想

我好想要這種自動鉛筆喔!媽媽總是說,爸爸賺錢養活我們一家人,這個要節省,那個要節省,但是她卻幫妹妹買了很多新玩具,一點都不公平。每次我開口,她就說我不懂事。

「鉛筆能用就好,有沒有什麼K..什麼的..都一樣啦」

哪裡一樣了,妳不懂就不要說。什麼K什麼K,是K-e-r-o-r-o 啦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真是一種折磨,我每天都得坐在邱佩玲的旁邊,她的筆只會多,不會少。我還沒提到她的鉛筆盒嗎?是很多層的那一種,鉛筆盒蓋可以翻起來架課本,鉛筆盒的另一邊也可以翻開,裡面還有小玩具,是全班最棒的鉛筆盒。

下午的音樂課,要到三樓的專任教室上課,一下課,我第一個跑回教室,其他的同學,尤其是女同學,還在不知道多遠的地方嘰嘰喳喳的聊天。 教室裡一個人都沒有,邱佩玲的鉛筆盒就放在旁邊,可能是離開得太匆忙,筆都沒有收。就在我衝回座位上的時候,那枝Keroro的自動鉛筆掉到地上了。

「媽媽說不能偷東西,撿東西不算偷吧」我心裡這樣想,想了又想,就這樣,撿起來塞進書包的夾層。

邱佩玲進來了,我的心怦怦的跳著。她很快的收好桌上所有的文具。放進書包裡,準備放學。

「她居然沒發現」 我的心在吶喊。

「就知道她筆太多了,一定記不住」

「她現在迷Kitty,一定不會記得這枝Keroro的筆」

我心裡雖然這樣想,但卻有點擔心。當然,還有點開心,筆應該是我的吧!

下課回家,衝到我的書桌前面,拿出作業,急著想用用這枝筆。

「呦~開竅了,一回家就寫功課」媽媽笑瞇瞇的說。

好好寫喔!有「撿」是對的!我再一次告訴自己。

 

等吃完晚飯,我拿聯絡簿給媽媽簽名,居然豬頭的拿了這枝筆給媽媽。

「你怎麼會有這枝筆?」

「同學給我的」

「他為什麼要給你?」

「我怎麼知道...他就是給我」 我回答有點心虛。

爸爸插嘴了 「小孩子嘛,迷迷糊糊的,以前我也常掉筆,或是跟人家交換」

爸爸繼續說 「小事啦!別把孩子弄得緊張兮兮的」

真是天助我也,我趕緊接著爸爸的話說:「對呀!對呀!我上次也送大頭一隻鉛筆」

「小胖!你記得了,不可以拿同學的東西,即使是同學送的都不能要。」 媽媽這樣說。

「為什麼?」

「你想想,如果有同學偷了別人的筆,再轉送給你,那不就變成你偷的」

我沒有偷,這枝筆自己掉在地上,我是撿的。我再一次的告訴自己。

「喔!好!」這個時候還是順著媽媽的意思比較好。

還好媽媽沒發現我聲音裡的秘密。

「記得了!不要再拿同學送的東西」 媽媽再一次提醒我。

 

快十點了,我躺在床上,翻來覆去的想著「萬一,邱佩玲發現筆不見了怎麼辦?」

裝作不知道呀,反正筆掉在地上,誰都有可能撿到,干我什麼事,沒錯,就是這樣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第二天早上。

「小胖!你動作不能快一點嗎?要遲到了」

老實說,我真的不想去學校,很擔心邱佩玲會發現。

一進教室,邱佩玲已經在座位上了,衝著我直笑「你又遲到了喔~住的這麼近,還遲到」

賓果!她沒發現,太讚了,這枝筆真的是我的了,成功。

 

 

 

故事結束了 ~ 後續會怎麼發展

 

‧ 小胖會再利用同樣的手法再去「撿」別人掉在地上的東西嗎?

‧ 如果小胖又看到喜歡的東西,會不會想辦法讓它「掉在」地上呢?

‧ 「撿」來的東西越來越多之後,小胖要藏在哪裡呢?學校抽屜?家裡的置物櫃?

‧ 媽媽會發現嗎?

‧ 媽媽什麼時候才會發現呢?

‧ 媽媽發現以後要怎麼處理呢?

 

楊比比 & 皮蛋妹 2007/4/11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